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臺灣印度產官學AI與水利工程對談 開啟跨境、跨域、跨界合作新契機

發佈日期:2020-12-18

由駐印度台北經濟文化中心(駐印度代表處)科技組攜手國立中正大學臺印度人工智慧海外科研中心共同舉辦的「臺印人工智慧與水利工程雙邊論壇」(Taiwan-India Joint Seminar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Hydraulic Engineering),於12月17日以跨國視訊會議方式舉行,此次會議主要聚焦於「人工智慧」及「水利工程」兩大熱門議題,集結臺灣與印度產、官、學等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於線上進行深度匯流,臺印雙邊總計有150人次,共同上線熱烈參與,將開啟臺印雙邊跨國合作之新契機。

 

此次「臺印人工智慧與水利工程雙邊論壇」,多位重量級嘉賓應邀於線上開場致詞,包含我國駐印度副代表陳志浩公使、印度科技部國際雙邊合作處主任席瓦吉(Dr. Chadaram Sivaji)、我國科技部工程司司長徐碩鴻以及印度理工學院羅巴爾的達斯校長(Director S. K. Das)於線上開場致詞。

 

陳志浩公使在致詞中,提到我國駐印度代表處(TECC)一直以來,相當重視臺印雙邊科技合作,中正大學與印度理工學院羅巴爾(IIT Ropar)共同成立的臺印AI海外科研中心,不僅積極辦理雙邊研討會以及師生學術交流,而今年即使在疫情嚴峻的衝擊下,並無因此而中斷交流,從實體改為線上。此次論壇的主題正切合臺印雙邊目前皆高度關注的發展面向,例如印度近來正應用AI技術發展精準農業;台灣則著重在水情監測與分析。因而,基於共享的研究理念下,雙邊共同合作,將能解決各自面臨的問題,達成雙贏局面。

 

印度科技部國際雙邊合作處主任席瓦吉(Dr. Chadaram Sivaji)在論壇中提及,「人工智慧」和「水利工程」是目前備受關注的議題。代表著未來雙邊能藉由科技合作,達成更緊密交流。事實上,臺印度除了定期召開雙邊科技合作會議、徵求雙邊科技計畫外,也積極規劃辦理交流會議。疫情影響下,原預訂於今年召開的網路安全及智慧醫療雙邊研討會,將延至明年舉行,期許未來臺印雙邊能持續優勢互補,強化合作關係。

 

我國科技部工程司司長徐碩鴻提到,水資源管理是全世界重要的議題,台灣今年也受乾旱所苦,本次的論壇,可視為雙邊人工智慧交流的另一個重要里程碑,藉由台印度相關領域專家的共同參與,聚焦於討論如何應用AI技術至水利工程,進而提升水資源管理的效率,相信此研究成果,將能使雙方互惠、互利。

 

由於印度是農業大國,水資源相關議題是至為重要且備受關切的,其管理及分配皆須要龐大的資料庫,因此,運用機器學習技術提升耕種效率,將使百萬名的印度農民皆能受益。印度理工學院羅巴爾的達斯校長(Director S. K. Das)於開幕致詞中提到,台灣除了具備關鍵技術,亦是我們重要的夥伴,臺印度人工智慧中心於去年於本校揭牌營運後,雙邊積極進行密切之交流,目前已共同簽署雙聯博士學位,未來將共同培育優秀人才,協助產業進行升級及轉型。

 

專題演講中,印度理工學院資工系教授Abhinav Dhall、土木工程系教授 Deepak Kashyap、國立成功大學海洋科技與事務研究所前所長李兆芳教授、資工系朱威達教授等透過跨國視訊會議方式,與臺印雙邊的講者及與會嘉賓連線,以人為中心的人工智慧為主軸,Dhall教授探討AI如何融入到人類的日常生活,朱威達教授說明如何透過AI深度學習模型進行芒果的分類,印度的Deepak Kashyap教授則談論到他們如何用AI來進行地下水的規畫。李兆芳教授更介紹流體力學對海洋結構的影響。

 

臺印度人工智慧海外科研中心主任黃士銘研發長提到,我們專程邀請到全球知名的印度商產業專家塔塔顧問服務(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 TCS)台灣區總經理馬凱薩Karthigeyan Sethumadhavan以及馬新達國際科技有限公司(Tech Mahindra)台灣區總經理Ashwin Pershad,與會分享台印雙邊合作的經驗、面臨到的挑戰以及未來可以透過共同培育優秀人才、貿易與投資及關鍵技術等跨領域合作而互蒙其利。

 

此次論壇的主辦方駐印度代表處科技組王金燦組長表示,國立中正大學與印度理工學院羅巴爾(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Ropar)於108年7月在印度共同創建「臺印度人工智慧海外科技研究中心」已積極展開各種產官學研密切合作。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際,中正大學資工系熊博安教授團隊即研發 『智慧防疫系統』,此系統,不僅運用了台灣與印度師生共同研發的最新人工智慧技術而且還實際落地到校園使用,有效追蹤控管校內人員的安全。盼透過本次的論壇,集結產官學能量,雙方在AI、智慧城市、智慧農業、太空科技、量子學等多個科技領域互學共好,「臺印度人工智慧海外科技研究中心」能夠持續扮演串接臺印雙邊交流的重要橋樑,創造國際合作新典範。

 

臺印人工智慧與水利工程雙邊論壇

首頁  /  科研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