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智慧城鄉2.0 決戰國際輸出

發佈日期:2020-08-17

工商時報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透露,配合前瞻計畫2.0啟動,亞洲.矽谷計畫的智慧城鄉2.0徵案即將在年底或明年初展開,過去1.0以國內為試練場域,2.0將以輸出國際市場作為徵案主軸,以加速資訊軟硬結合的系統整合輸出海外市場,且會有系統性戰略思維,整合資源打團隊戰,不讓日、韓集團軍進攻東協專美於前。

 

蔡總統第一任提出以新南向產業布局作為重點,美國川普當選後也提出「印太戰略」布局,把過度集中在中國的生產鏈移往東南亞及印度。龔明鑫表示,我國超前部署一年以上,去年初啟動台商回台方案,美、日到今年初新冠疫情後,才開始補貼企業撤離中國,依目前國際氛圍,供應鏈移轉或布局東南向是現在進行式。

 

龔明鑫表示,配合前瞻2.0計畫,政府推動智慧城市或智慧城鄉,有了新的預算分布,國際化就可以更積極強化,且亞洲.矽谷2.0扶植新創也要強調輸出國際市場。未來以5G垂直應用的系統整合,例如智慧工廠、智慧醫療、智慧教育、自駕車等,都是輸出新南向可考量重點。

 

他指出,智慧城鄉第一階段著重在國內試練場域,第二階段不論企業和地方合作提案,或由政府整合大型智慧城鄉發展計畫,2.0徵案都會要求必須以輸出國際連結的規劃內容作為主軸,將創新應用觀念推展出去。

 

政府從旁推動在新南向國家設立區中區、園中園的台商專區策略,龔明鑫表示,跨國性考察受到疫情影響,廠商暫無法出國實地勘查,但此策略是對的。他強調,未來輸出國際市場會有系統性思維,不是零星單打獨鬥,集中力量及資源協助新創或中小企業,會形成國家隊進軍東南亞,像日、韓都用集團軍進軍東協國家,台灣過去較像游擊隊,在新南向國家推動區中區、園中園即有「國家隊」的意涵。

 

全文連結

首頁  /  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