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紙漿污泥大變身 越南獲亞洲大賞

發佈日期:2020-12-17

越南每日快訊 (VnExpress International)

 

本(12)月稍早,越南胡志明市理工大學的師生利用紙漿污泥,創造出比鋼鐵更堅硬的材料,贏得日本Tech Planter亞洲創業大賽首獎。

 

阮珽君教授(Nguyen Dinh Quan)去年在胡志明市守德郡一家造紙廠工作時,發現工廠每天排出大量紙漿汙泥,但是這些污泥卻無法回收利用製成紙張。如果掩埋污泥,成本必然增加,但是焚燒污泥又會破壞環境。

 

後來,阮教授發現污泥若預先加工,去除木質素這種有機聚合物後,即是很好的纖維素來源。污泥容易以稀酸水解,水解後產生的醣類又會被木質醋酸菌轉化成細菌纖維素,浮在表面形成厚厚一層成分單純的膜狀物,不但取出方便,經處理後可以應用的領域也相當廣泛。如果混回紙張當中,就會變成類似皮革和木頭的材料。

 

Tech Planter大賽由日本Leave a Nest公司舉辦,吸引無數研究人員參加,領域橫跨機器人學、人工智慧、生物技術與眾多前端科技。這次的亞洲大賽從上百組優秀團隊篩選出僅僅13組進入決賽。

 

競爭如此激烈,獲得首獎讓阮教授的團隊喜出望外。阮教授說:「我們的技術很簡單,參加比賽只是為了學習。聽到主辦單位宣布我們和另外兩組並列第一名,我們都樂不可支。」

 

阮教授帶領9位學生,準備將纖維素奈米微晶商業化,現在已經進入最後階段,希望日後可以應用在電漿切割、火焰切割、雷射切割、剪切、成型與焊接。

 

閱讀全文

 

封面照片來源:越南每日快訊 (VnExpress International)

首頁  /  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