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研發平價霍亂疫苗 孟加拉科學家獲「亞洲諾貝爾獎」

發佈日期:2021-09-01

具有亞洲諾貝爾獎美譽的菲律賓「麥格塞塞獎」(Ramon Magsaysay Award)週二(8/31)公布得獎名單,其中包含研發平價的霍亂口服疫苗的孟加拉科學家、巴基斯坦微型金融機構的社會企業家以及振興當地漁業與生活品質的菲律賓漁民等。

 

現年七十歲的女科學家奎德里(Firdausi Qadri)為麥格塞塞獎的五位得獎者之一,獲獎原因在於她「畢生投入科學專業」與「對疫苗研發持續的貢獻」。該獎為紀念空難逝世的菲律賓前總統拉蒙.麥格塞塞(Ramon Magsaysay)而設立。

 

位於馬尼拉的麥格塞塞獎基金會表示,奎德里在孟加拉首都達卡(Dhaka)的「腹瀉疾病研究國際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Diarrhoeal Disease Research)致力於研發可負擔的霍亂與傷寒疫苗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奎德里近年也帶頭在孟加拉東南部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的羅興亞難民營推動疫苗接種,避免當地霍亂疫情爆發,因而受到表揚。

 

奎德里在基金會發佈的影片中表示:「我受寵若驚,非常開心的同時也感到謙卑。」

 

麥格塞塞獎成立於1957年,旨在表揚解決發展問題的個人與團體。

 

去年的頒獎儀式因新冠疫情而取消,今年則採線上方式舉行。

 

譯稿來源:France 24

首頁  /  即時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