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本網站功能無法正常使用,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Loading..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Logo 新南向科研合作專網 Logo

:::

紐西蘭以科技強化運輸通勤

發佈日期:2023-06-19

紐西蘭 eBus(圖片來源:紐西蘭 our.nelson.govt.nz)

紐西蘭 eBus(圖片來源:紐西蘭 our.nelson.govt.nz

 

電動公車

紐西蘭南島-尼爾森市議會 (Nelson City Council) 及塔斯曼郡議會 (Tasman District Council) 對於 111 個新公車站點安裝計畫,積極尋求市民反映,超過 200 項市民提出的考量與建言。經評估後,市/郡議會已採納大多數的建議,且在推動上有重大的進展。

議會接獲寶貴意見,故將原先擬定近四分之一的公車站點進行調整、移除或提供替代地點。這些公車站將會是電動公車 (eBus) 交通網絡之重要一環。

eBus 路線圖(圖片來源:紐西蘭 shape.nelson.govt.nz)

eBus 路線圖(圖片來源:紐西蘭 shape.nelson.govt.nz

 

同時為改善通勤體驗,eBus 還會提供免費 Wi-Fi,滿足現代連網需求,乘客能在路途中保持連線上網讓工作與娛樂不中斷,作為通勤者虛實便利的通勤選擇。

該計畫預計在 2023 年 08 月 01 日正式上路,盼能滿足市民的需求期待。

議會積極的動作有意促進建立一個具有效率的運輸,且考量居民和企業需求偏好的公車交通網絡。科技應用於公共交通服務,提升公共交通的效率、舒適度和可及性 (Accessibility),作為改善社區福祉的承諾,對人們的日常生活帶來正面影響。

未來 eBus 交通網絡還將增加公車班次、改善路線和站點互通性,滿足社區日新月異的需求,以驗證議會提供現代化和高效率的公共運輸系統的承諾。

 

另類通勤

紐西蘭將科技應用公共服務的努力不僅侷限於電動公車。

位於紐西蘭北島一家名為 Ocean Flyer 的公司提出一種具開創性且零排放 (Zero-emission) 的交通方式——電動海上滑翔機 (Electric Seaglider)。其宣稱從旺阿雷 (Whangārei) 到奧克蘭 (Auckland) 單程通勤時間縮短至 45 分鐘。

紐西蘭北島地圖-北地大區與奧克蘭區(地圖資源:Apple Maps)

紐西蘭北島地圖-北地大區與奧克蘭區(地圖資源:Apple Maps)
 
 

海上滑翔機被譽為北地大區 (Northland) 到紐西蘭異地交通隔閡的解方,特別是在天災時能發揮關鍵作用。此外,海上滑翔機預計每年運輸量可高達 600 萬名乘客和 2.5 億公斤貨物,確保通勤及運輸的流暢,是紐西蘭未來交通基礎設施和物流的潛力。且能為紐西蘭政府在 2050 年實現碳中和目標 (Carbon-neutral by 2050) 作出貢獻。這項創新計畫預計將於 2026 年實施。

紐西蘭致力以全面科技整合改革紐西蘭的大眾運輸系統。透過擁抱創新和持續改進,努力為居民打造一個包容、效率和無障礙的環境。作為紐西蘭政府承諾提升社區生活品質、促成順暢的公共交通體驗以及推動正向改變公共服務。

 

新聞譯稿來源:

首頁  /  即時新聞